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聊城市保险协会同我委召开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1/4/8 3:45:18

    2011年2月23日,聊城市保险协会同我委召开联席会议。我委办公室主任张玉录、聊城市保险协会会长王洪斌、我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及部分财险公司理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央视和网络热议的焦点:交通事故保险理赔中的“无责免赔”。与会人员针对此类案件处理过程中的法律适用实践中的做法、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发言。首先,张玉录主任介绍了“无责免赔”引起媒体热议的基本情况;随后,与会的财险公司人员就该议题阐述了各自观点及财险公司的做法。各保险公司均认为“代位求偿”因种种原因难以实现,是出现“无责免赔”的主要原因。王洪斌会长着重从保险业内部法律环境、理赔案件处理中重视商业保险的特性、部分条款未从法律上予以明确等方面作了发言。最后,张玉录主任做了总结,认为该问题目前尚未有明确的“代位求偿”的流程、规范、条件,遇到类似仲裁案件时,会综合考虑各方观点,努力做到消除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使当事人满意。同时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对“无责免赔”、“代位求偿”等问题尽快出台实施规范。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仲裁委、保协会、保险公司工作的重点:一是深入学习中国保监会和山东保监局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报备条款,完善交通事故中无责方对责任方保险公司“代位求偿”标准和流程;二是加强理赔服务,提高理赔人员的素质,收到报案要及时到达现场,抓好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理赔工作提供有利保障;三是仲裁委、保协会、各保险公司之间要加强业务交流,促进相互了解,为仲裁案件的办理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