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聊城仲裁委推进仲裁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8/24

    2022年8月24日,聊城仲裁委办公室主任张建华等一行三人,先后来到茌平、高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就更好推进仲裁服务下基层融入社会治理的广度、深度进行工作对接。
    在茌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张建华就仲裁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做了简要介绍:一、调解率高。聊城仲裁委案件调解率每年都在70%以上,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二、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仲裁是采用包括自愿决定采用仲裁方式解决争议;自愿决定解决争议的事项,选择仲裁机构等;当事人还有权在仲裁委员会提供的名册中选择其所信赖的仲裁员来处理争议;三、不公开审理,有效的保护了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四、独立、公平、公正、高效。专家办案,程序较简单,气氛较为宽松,高效;茌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朱振峰表示,茌平区司法局高度重视仲裁服务对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仲裁服务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辖区内商业环境的和谐稳定,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构建仲裁与司法良性互动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在高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张建华实地查看了“仲裁服务”窗口,与值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在参观人民调解室活动中,张建华主任向当地工作人员提出了仲裁服务+人民调解的工作模式,仲裁服务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和人民调解工作有共同的契合点,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能不断提高化解纠纷效能。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双方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建立仲裁服务+人民调解工作模式。高唐县司法局局长徐启静对聊城仲裁委工作组的到来表达了欢迎,表示高唐县司法局十分重视仲裁服务对县区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张建华主任提出的仲裁服务+人民调解工作模式非常有创意,将认真研究相关工作政策,把仲裁服务调解率高的优势更好融入到社会治理中来。
    下一步,聊城仲裁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仲裁服务领域,加强仲裁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仲裁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为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作出更大贡献。